close

夢遊鬼壓床 只是睡眠障礙

分類:健康
2007/09/02 11:18
 中國時報 2007.08.28 
夢遊鬼壓床 只是睡眠障礙
黃文杰/桃園報導

恐怖喲!鬼月好端端床上睡覺,半夜驚醒身體一動也不能動,小孩半夜起床喝水,甚至寫功課,隔天一問三不知,難不成「鬼上身」?別緊張,答案都是「睡眠在搞鬼」。

負責署桃睡眠檢查中心的技師伍乙洋指出,先前52件的個案中,有兩位青少年屬於睡遊症的患者,家長擔心影響健康求助睡眠中心

睡遊症就是俗稱的「夢遊」,睡眠通常分成不同階段,當由深睡轉回淺睡,突然想醒過來,但僅能局部蘇醒,卻又不能轉到淺睡階段,於是造成夢遊,6至12歲兒童最容易發生。

與睡遊症同樣的睡眠障礙,還有「鬼壓床」,莊毓民解釋,在醫學稱為「睡眠癱瘓」,主要是提早出現快速動眼期的關係,導致在快速動眼期的階段協調不一致。事實上快速動眼期的階段,身體本質上是呈現出休息狀態。

當睡眠神經癱瘓,大腦卻從睡眠休息中復甦過來,來不及和身體重新連結,使人發生半睡半醒狀態,夢境與實現互相交錯,導致身體與大腦發生不協調情況,自己想起來卻起不來,要用力卻使不出力。

署桃也提供一些睡眠簡易量表,好比在靜坐閱讀書報、靜坐觀看電視、靜坐於公共場所(電影院或會議室)、乘坐於連續開一小時以上車子時等情境下,看看自己打瞌睡頻率,若有打鼾問題,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,建議找專業醫師根治。





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

和生家具行&草本軒睡眠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