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危機四起/醫院鐵籠小兒病床 「卡」恐怖
高醫小兒科加裝安全扣鎖,並貼上「預防跌倒」標語。(記者楊菁菁攝)
移動式小兒科鐵籠病床,不時傳出有孩童摔落意外。(記者楊菁菁攝)
嬰幼兒「鐵籠」病床因各家醫院卡榫設計不一,部分不易對準鎖住。(記者楊菁菁攝)

卡榫沒卡緊 屢傳寶寶滑落意外

〔記者楊菁菁、方志賢、吳幸樺/綜合報導〕為保護嬰幼兒而設計的「鐵籠」病床,可能反而傷害嬰幼兒!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美術館院區小兒科病房的「鐵籠」病床,因媽媽卡榫沒卡緊,床欄下滑,寶寶從一公尺多高的床掉下來,額頭腫大、鼻子流血,做母親的也當場嚇傻。

該起意外並非單一個案,本報調查高雄縣市其他醫院,發現普遍存在有嬰幼兒病床使用不當導致病童重落意外。市立醫院統一採購的日本製鐵柵欄病床,藉由卡榫來調整高度與支撐重量,如果卡榫沒有卡緊或是鬆脫,病童身體往上一靠,兩隻手撐在床欄上,卡榫滑開,病童立即會重心不穩跌落。

幾年前醫改會要求改善區域級以上醫院小兒科病房的嬰幼兒病床,全面採取四周有床欄的「鐵籠」病床,也可隨卡榫而升降;但是,多年來各醫院回報病童從床欄上摔落的意外比比皆是,醫改會要求醫院要改良。

聯合醫院美術館院區小兒科部長李偉揚說,本來就沒有百分之百的安全保證,「就像走路也會跌倒一樣」!重點是使用者問題,有些父母親就是不按照規定,隨便讓孩子在病床上玩耍,才會導致這些意外。

成大醫院小兒部護理長邱淑娥指出,通常是家屬為了方便照顧孩子,將床欄放下,卻常在稍不注意時,病童一翻身就跌落床下。

病童母親強調,她純粹是想要探討這種鐵製小兒病床的潛在危機,否則何以整個小兒科病房貼著斗大的「預防跌倒、床欄拉起」警告標語,她聽聞先前已經摔了好幾個,還有小朋友摔到耳朵後方撕裂傷。

聯合醫院副院長林盟喬說,造成病童摔落意外的都是舊式圓形卡榫床,為圓孔二段式,卡榫一旦沒卡緊就易鬆脫。新型為四段式卡榫,卡榫範圍比較大,很容易就卡進去,但礙於預算及公物報廢規定,只能逐步汰換,或是採用醫學中心加裝第二道安全防範。

據調查,高醫小兒科改良病床,並加上安全扣鎖,高雄長庚醫院把安全把手置於外面,降低小朋友誤觸機率,都已大幅降低病童摔落意外。





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

和生家具行&草本軒睡眠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