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天價」保健床墊 「噱頭」大於實質      轉載:新民網 發佈時間:2009-11-24 13:02  

目前,本市家具市場上出現了低則數千元,高達幾萬元的「天價」床墊。一些商家宣稱它們是按照「人體工程學」原理設計製造,有的還冠以「高科技」字樣等。然而,這些床墊是否貨真價實?市消保委經調查後發現,所謂的「人體工程學」、「高科技」等都是商家為了抬高床墊身價,用來促銷的「噱頭」,消費者不要輕信。

消費者周女士患有腰椎尖盤突出症。日前,她去某家具城選購床墊,一家床墊企業的促銷員向她推薦了一款近5000元的產品,並介紹說:「這款床墊根據人體工程學原理設計,符合人體生理構造。使用該床墊不但能提高睡眠質量,而且對人體的骨骼有利。該床墊使用進口彈簧,屬於特硬型,特別適合腰椎不好的人使用。我的親眷也有腰椎病,自從用了這款床墊後,就覺得腰椎舒服多了。」周女士聽信了促銷員「貼心」、「周到」的介紹,買下了該床墊。不料,用了1個月,她的腰椎病還是復發了,疼痛難忍,以致於無法行走。事後,周女士的主治醫生告誡她,從其腰椎病情來看,不能使用彈簧床墊,否則可能造成癱瘓的嚴重後果。

市消保委經調查後瞭解到,真正的人體工程學床墊在承載重量、軟硬度等方面都有嚴格的要求,必須根據每個人的體質、年齡等具體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設計製造,相關製造成本和售價都將大大超出普通消費者的承受力。實際上,市場上的大多數「人體工程學床墊」是廠家依據統一的產品質量標準生產的,不具備治病功能。

市消保委還發現,市場上有不法商家使用「高科技」概念來忽悠消費者,不但誇大地宣稱自家床墊能「調節血壓」、「降低膽固醇」、「抗衰老」等,更有甚者,承諾「包治百病」。

對此,市消保委提醒廣大消費者,購買床墊時做到:

一是謹慎對待商家的宣傳。質量上乘的床墊的確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,令人得到更好的休息。但是,當消費者遇到商家自稱其經銷的床墊還有其他保健功效時,首先是不要輕信,沒有任何一款床墊能治百病,其次要求商家拿出權威部門出具的認定報告,千萬不要輕信這些「口說無憑」的宣傳,以免受誤導。

二是選購上要理性。雖然家具市場上有「優質優價」的商業慣例,但是消費者不能僅根據商品的價格高低來判斷質量優劣。對於那些「天價」床墊,消費者還得從自己的實際需求出發,結合自身消費能力理性地購買。

三是選擇誠信度較高的商家。消費者要選擇具有營業執照、市場美譽度較高的商家。他們在宣傳上可信度相對較高,有利於消費者獲知所購床墊的真實情況。他們的售後服務較為及時、完善,能讓消費者的權益得到一定保障。





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

和生家具行&草本軒睡眠館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